主页 > 中国探索 >反驳「红媒」指控,旺中集团告中外媒体「毁谤」 >

反驳「红媒」指控,旺中集团告中外媒体「毁谤」

( 18:00更新 更新:李秉芳,核稿:杨之瑜)

针对《金融时报》特派记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撰文指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所属的中国时报及中天电视接受国台办指令做新闻,引发热议后台湾媒体也纷纷引述报导此事,旺中集团今(19)日偕同多位国民党立委召开记者会,反批《金融时报》及其他媒体都未经查证製造「假新闻」,扬言对多家中外媒体提告,并随即到地检署按铃申告。

中国时报社长王丰表示,将不计代价採取司法诉讼捍卫集团与工作伙伴的新闻自由与尊严。律师詹柱德补充,包括曾散播「中南部小吃店以500元绑定观看中天电视」的洪博学,与当时未经查证就引用的台湾媒体和日本东京电视台。另外近来常被媒体引述的《红色渗透》作者何清涟及其出版社和引用媒体,以及曾公开说中天接受中共资助的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也在接下来提起告诉的名单中。

今天下午先到地检署提告毁谤的对象有《金融时报》、翻译引述报导的《中央社》和罗文嘉。

针对遭批评是「红色媒体」,王丰也反驳「红色媒体该如何定义?如果主张两岸和平就叫红媒,那民主多元的台湾,已重回白色恐怖时代。」他也质疑媒体克尽社会公器的监督职责,但招惹执政者不开心,就免费送红帽子、贴红媒标籤。并强调新闻自由,是台湾唯一真正强过大陆的优点,更是民主社会价值基础,需全国同胞珍惜,并反呛民进党「做不好才引发韩流」。

记者会同时,场外也有数十名身穿国旗衣的韩国瑜支持者高喊「中天加油」。

( 19:40更新 更新:李修慧,核稿:杨之瑜)

(中央社)英国《金融时报》昨(17)日报导疑似境外势力对特定台湾媒体下达编採指示,引起轩然大波。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表示,今天下午将会邀集被点名的业者到会内说明,了解情况。

NCC简任视察陈书铭受访时指出,目前NCC尚未收到关于此案的投诉,但是这个消息从昨天爆发后,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因此NCC也主动启动行政调查程序。

陈书铭说明,已经邀请被点名的电视台,于今天派人到NCC说明详细情况,协助NCC调查。陈书铭补充,今天只是初步釐清情形,NCC并不会作出任何裁决。NCC将会视情况,决定接下来的调查程序应该怎幺进行。

陈书铭强调,如果启动后续的调查,而最终调查后发现事证明确,将会依「广电三法」(《广播电视法》、《有线广播电视法》、《卫星广播电视法》)规定处理;若有影响国安的疑虑时,将依《国安法》或《两岸人民关係条例》等规定,交由相关机关处理。

《民报》报导,NCC指出,近期针对广电新闻媒体报导已连续进行一系列观测,期藉资讯揭露方式,协助社会了解广电新闻媒体报导表现,以促进媒体落实专业、独立、自主之精神,并遵守《卫星广播电视法》第27条第2项规定,「製播新闻及评论,应注意事实查证及公平原则」;广电新闻媒体的专业、独立、自主,为NCC监理的重点要求,若有任何影响广电新闻媒体独立不受干预之情事,NCC均将调查并依法处理。

根据《卫星广播电视法》第53条,电视台如果违反第27条「製播新闻违反事实查证原则,致损害公共利益。」可处新台币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锾,并得令其停止播送该节目,或採取必要之更正措施。

针对《金融时报》的报导,「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也发文自清。《中时电子报》17日发文表示,针对英国《金融时报》大中华区特派员席佳琳(Kathrin Hille)撰文指出,中国时报及中天电视接受大陆国台办指令作新闻一事,中国时报及中天电视发表严正声明,这是恶意中伤的假新闻。

报导中也表示,对于英国《金融时报》、《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转述该则新闻的媒体或个人,「中国时报」及「中天电视」将一併追究责任提出告诉。

《自由时报》报导,此外,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晚间也透过新闻稿表示,《金融时报》报导内容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马晓光称,「近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为了捞取选举私利,全面煽动两岸对抗、製造两岸敌意,不遗余力地打击持不同立场的台湾媒体,企图箝制岛内批评言论,製造『绿色恐怖』与寒蝉效应。通过外国媒体炮製谣言,就是他们又一拙劣的政治和选举伎俩。对这种赤裸裸的假新闻,广大台湾民众不会上当。」

时代力量要求:赶快修正「广电三法」

一直以来关注「反红媒」的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在脸书发文表示,除了坐等旺旺中时四处滥诉恐吓人民,还能拒看中天、拒买中时、说服亲友拒绝旺中,要求行政部门採取积极作为、立法部门尽速完成修法。黄国昌说,既然连党政高层也已承认有修法的急迫性与重要性,他建议不要再拖下去,立法院8月直接召开临时会,完成《反併吞渗透法》、「广电三法」、《两岸人民关係条例》等立法。

今年6月19日,《国安法》三读修正,规定人民不得为境外敌对势力或其派遣之人,发起、赞助、主持、操纵、指挥或发展组织。《今周刊》报导,当时民进党团、时代力量党团以附带决议提出,为防止外国、大陆地区、香港、澳门、境外敌对势力或其派遣之人,传播足以危害国家安全跟社会安定的不实讯息,应就《两岸人民关係条例》、「广电三法」及相关法律加以修正。

NCC主秘萧祈宏6月26日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NCC将针对附带决议,最快下会期提出「广电三法」修法版本」。《自由时报》报导,今年5月,时代力量也曾针对「广电三法」提出修正草案。根据时力草案内容,敌国不得利益资助或补助媒体,若犯法,罚锾由原先的20万元至200万元,上修到200万元至2000万元,并限期改善,若未改善最严重可以撤照处分。

《国家安全法》三读:涉共谍案最高罚1亿,退将必须缴回退休俸

针对《金融时报》的报导,「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也发文自清。《中时电子报》17日发文表示,针对英国《金融时报》大中华区特派员席佳琳(Kathrin Hille)撰文指出,中国时报及中天电视接受大陆国台办指令作新闻一事,中国时报及中天电视发表严正声明,这是恶意中伤的假新闻。

报导中也表示,对于英国《金融时报》、《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转述该则新闻的媒体或个人,「中国时报」及「中天电视」将一併追究责任提出告诉。

《自由时报》报导,此外,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晚间也透过新闻稿表示,《金融时报》报导内容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马晓光称,「近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为了捞取选举私利,全面煽动两岸对抗、製造两岸敌意,不遗余力地打击持不同立场的台湾媒体,企图箝制岛内批评言论,製造『绿色恐怖』与寒蝉效应。通过外国媒体炮製谣言,就是他们又一拙劣的政治和选举伎俩。对这种赤裸裸的假新闻,广大台湾民众不会上当。」

(以下为发布)

英国《金融时报》:国台办可直接对某些台湾媒体下指导棋

(中央社)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媒体一面倒支持即将代表国民党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的韩国瑜,旗下记者更透露,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直接打电话下达编採指示。

国民党15日公布总统初选民调结果,高雄市长韩国瑜支持度为44.805%,以约17个百分点,大胜居次的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的27.730%。《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指出,旺中集团旗下《中天电视台》和《中国电视公司》当天可谓倾全力关注韩国瑜,冷落总统蔡英文出访友邦这件事。

报导强调,这两家电视台近年来对韩国瑜的关注未曾间断,对催生「韩流」、助62岁的韩国瑜「强势回归」功不可没。

隶属同一集团的《中国时报》和《中天》记者皆透露,国台办直接对他们的编辑部门下达编採指示。一名《中时》记者告诉《金融时报》:

旺中集团并未回应置评或受访要求。一名《中天》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官员会藉由向驻中台媒记者指定新闻内容和社论立场,「组织」针对中国的报导。目前已有2家台湾报纸的记者证实此说法。

NCC调查九合一大选的电视媒体:中视、中天过半都在报韩国瑜不只主流刊物变「中共喉舌」,有23家网媒也遭「红色渗透」

虽然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一再否认自己为北京钦点的候选人,但《金融时报》掌握资讯指出,他的胜出背后有旺旺集团的全力支持。报导指出,去年11月的高雄市长选举,《中天》派出数十位记者和编辑部经理,坐镇高雄为其辅选,以「韩国瑜冻蒜」为编辑任务。

该报导表示,北京日渐加深对台湾的影响,早期的目标是台湾的投资者(2001年,一间中资的英属维京群岛公司「NewslinkInvestment」以3700万美元收购旺旺的股份),而近年来北京更利用台湾媒体发挥其影响力。在2006年,旺旺收购了《中视》,并于2008年收购了《中国时报》和《中天》,从此之后,「《中国时报》从主流刊物变为评论家口中称的『中国共产党的传声筒』。」

另外在7月9日,至少有23家台湾网路媒体,同步刊登一篇原本发表在国台办旗下的《中国台湾网》的文章,标题为「今日蔡当局霸道拔『管』,明年民众轻鬆拔『蔡』」,批评监察委员弹劾台大校长管中闵是「对国民党赶尽杀绝」、「侵犯大学自主」,称民众2020年将「轻鬆拔掉蔡英文」,以终止民进党在台湾胡作非为。

《中央社》报导,包括《民生新闻网》、《华民通讯社》和《指传媒》等23家民众陌生的台湾网媒一字不差地转载该文,不仅标题未改,许多「繁转简」的错别字也并未修正,质疑台湾媒体已被「红色渗透」。

公民记者林雨苍也进一步在脸书揭露,《民生新闻网》等多家网站,都是由同一家公司「指动传播科技有限公司」所经营的传媒网站,另有几个则是由单一公司所经营的网站。

今年5月,有70名台湾媒体在北京参加中国举办的「北京媒体峰会」,包括旺旺中时集团的中国时报、中天、中视高层如黄清龙、王丰、戎抚天、陈国伟、邱佳瑜、胡雪珠等人,联合经济报系高层黄素娟、翁得元、范淩嘉,以及TVBS及东森高层杨盛昱、林大法、马咏睿、陈立元等;去年因贴身採访高雄市长韩国瑜而暴红的中天主持人王又正,也以「中天新闻部政治大爆卦主持人」身分应邀出席。

席间中国国家政协主席汪洋当时表示,

《中天》因报导太多韩国瑜新闻、散播不实资讯、甚至以「小韩粉」作为新闻播报的内容,今年截至7月为止,一共遭NCC裁罚390万元。

延伸阅读:

《外交政策》原


上一篇: 下一篇: